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數據顯示二線城市重新成爲房企拿地“主戰場”

千龍網  2018-06-01 09:38

[摘要] 土地是房地産行業最基本的生産資料,也往往代表著一個區域未來的樓市走向。今年1-4月份,全國範圍內土地市場所呈現出的態勢同去年截然不同,二線城市重新成爲房企拿地主戰場,這似乎也意味著在未來一兩年內,全國樓市格局將面臨一次新的調整。

土地是房地産行業最基本的生産資料,也往往代表著一個區域未來的樓市走向。今年1-4月份,全國範圍內土地市場所呈現出的態勢同去年截然不同,二線城市重新成爲房企拿地主戰場,這似乎也意味著在未來一兩年內,全國樓市格局將面臨一次新的調整。

二線城市“搶人”,引發房企重倉投資

今年以來,二線城市重新成爲房企奪地的主戰場。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從銷售額排名50房企今年前4個月拿地所在城市來看,二線城市廣受關注,占比達67%。而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21日,50大熱點城市賣地金額高達1.32萬億元,同比上漲49%,其中,有46個城市土地出讓金超過100億元。

“從庫存規模看,目前很多省會城市的庫存規模都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同比下跌,這也是此類城市近期政策調控中,明確提出積極增加供地補庫存的原因所在。”上海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表示。其中關注的城市集中在中西部地區。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50房企拿地投資集中的城市以鄭州、重慶、長沙、成都、武漢等地爲主,這些城市出台的‘引才政策’引起大量人口流入從而激發了購房潛在需求。房企投資拿地也因此成爲焦點。其中1-4月房企投資份額的城市是鄭州,碧桂園、融創、雅居樂等房企均在鄭州拿地。”

不過,對于這一情況的出現,多數業內人士並不感到意外。中國房地産經理人聯盟秘書長陳雲峰表示:“二線城市‘搶人’背後不僅關乎宏觀層面,這是一場浪潮。是中國城市人群已經出現了遷移意向。”可以說,這樣的背景之下,房企進入二線城市也是市場的必然選擇。

“對于房企而言,尋找市場機會的關鍵在于從經濟發展前景、人口流動趨勢和房地産調控的嚴厲程度這三方面尋求平衡點,隨著中國城市群經濟圈的形成,衆多二線城市成爲相互聯動的區域經濟共同體,部分城市補上短板,在産業協同中取得領先優勢的同時,也成爲人口的流入地。”思源地産市場發展部副總經理、首席分析師郭毅就表示,今年的“人才大戰”加速精英人群的流入,奠定了樓市需求走熱的基礎。“而2016年‘9·30’開始的新一輪緊縮調控,主要針對投資需求旺盛的一線城市,部分熱點的二線城市雖然也觸發樓市調控,但相比一線城市力度明顯偏輕,爲樓市保留了一線生機,由此引來房企的重倉投資。”

拿地更理性,溢價率趨于平穩

與此前二、三線城市爆發的奪地大戰不同的是,房企的態度明顯要理性不少。與成交額仍然呈現上漲態勢相比,土地溢價率則出現了下滑。從熱點城市來看,土地溢價率基本平穩,大部分城市溢價率均保持低位,基本上在10%左右,明顯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這是由于樓市調控政策取得了成效。大城市通過配建的方式,適當壓縮了溢價率。中小城市雖然也確實有高溢價的現象,但對于全國土地市場的影響相對有限。對此,這一輪的二線城市土地熱,對于未來房價的影響是有限的。

“各地方城市在調控原則上均以‘房住不炒’爲綱領,因此均采取了以限購、限貸、限價爲代表的措施,對新房市場的均價水平起到了有效控制。”郭毅表示。

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房企在“衝規模”的同時也開始衡量成本與回款周期的問題,不計代價的拿地和盲目擴張勢必在未來造成土地成本的提升,從而影響銷售和回款周期。即使是對于需要做規模化的企業來說也並非一個好的選擇。

房企更看好市場成長性

去年房企搶地大戰的主陣地集中在三線城市,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7年50家代表房企在三四線城市拿地面積同比增長了145%,樓面價同比增長了53.9%。不過,這主要是受到一二線城市調控政策影響,産生了樓市輻射和溢出效應。使得如廊坊、東莞、惠州這樣處于一線城市都市圈周邊地域城市獲益。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從去年開始的土地熱確實已經傳導到了今年三線城市的樓市中。根據研究院5月17日發布的《100城市住宅庫存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4月底,三四線去庫存周期爲近9年,樓盤熱銷需要防範房價過快上漲。

不過,三四線城市在短期利好釋放之後,市場回歸二線熱點城市也是必然選擇。一位中型房企品牌部門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前兩年出現三四線城市投資熱潮一般是機會性。房企進入三、四線是看區域的需求是否存在,但是這一需求總有觸頂的時候,畢竟三四線是人口輸出而非導入型的城市。所以目前我們重點關注的還是一二線城市的土地。就大多數房企而言,一二線一直是主戰場。”

上海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也表示。“近期部分省會城市的人才導入政策,進一步改變了房企的拿地思路。從趨勢上看,二線城市是拿地的主戰場,尤其是一些地鐵建設項目周邊的土地。從這個角度看,房企還是願意去拿地的。另外很關鍵的一點是,部分二線城市的成長性要超過一線城市和三線城市,所以房企的投資方面會比較樂觀。”

■熱點

數家房企土儲貨值過千億

今年各大房企的囤地積極性都比較高漲。根據克爾瑞統計數據顯示,位于梯隊的恒大在今年前四月新增貨值5111.9億元,緊隨其後的碧桂園3685.2億元。除此之外,融創、萬科、綠地、中海、保利等企業新增貨值也都在千億以上。有分析認爲在規模效應的刺激之下,強者恒強已經成爲了定勢。

與之相對的,一些去年仍在向千億元規模衝刺的房企,在今年土地市場上的態度更加值得關注,比如華潤、中南去年取得不錯的銷售業績,但手中土地儲備不足。在去年底時,華潤的土儲貨值爲4704億元,僅維持在20名左右。今年前四月華潤積極拿地補倉,以支持其在行業裏的穩定地位。

此外,旭輝、陽光城、世茂、中駿等房企在去年底依然保持著較高土地儲備的企業,今年則保持增長的態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