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暫停企業購房 限購政策打上公平"補丁"

新京報  2018-06-27 09:37

[摘要] 有助于實現“搖號購房”的公平性,防止企業與剛需爭奪購房資格。

昨日,關于九龍倉珑玺項目公證搖號公開銷售過程中出現3家企業同時中簽的情況,杭州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通知,在杭州住房限購區域範圍內,暫停向企事業單位及其他機構銷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6月24日、25日,西安、長沙也先後出台政策,暫停企業在限購區域內購買商品住房。

此前,長沙、杭州、西安、上海和南京等多個城市采取了“搖號購房”方式。其中企業也能參與“搖號購房”。但“搖號購房”卻問題頻出,引發公平性質疑。

因爲企業能參與“搖號購房”,一些外地投機客或沒有購房資格的人便能輕而易舉地獲得購房資格。這無疑加劇了住房供需的進一步失衡。同時,也讓原本有搖號資格的剛需一族大大減少中簽機會,是爲不公。此外,企業的資金實力、融資渠道是個人無法比擬的,是爲另一不公。

隨著城鎮化水平的提升,土地資源日漸稀缺,房價不斷上漲,供給不足;在購房需求仍然增長的現實語境中,住房供需矛盾無疑加劇。從需求端來說,房地産剛性需求是無法調控的,而且應該積極去滿足。但非剛性需求卻是一個無底洞,姑且不論是否會引發金融風險的隱患,就單從供給角度來看,在獲利預期之下,恐怕增加再多的供給可能也無法滿足,正所謂溝壑難填。

問題是,剛性需求並非導致如今我國住房供求矛盾的關鍵,投資投機性需求才是罪魁禍首。在嚴格實施限購政策之後,從個人購房的角度來說,投資投機性需求已經基本被堵住,但企業假如能夠購房,顯然有利于投資投機性需求開辟出另一條“光明大道”,必然形成政策“管湧”,從而導致房地産調控政策被架空。

這些並非杞人憂天,而是已經發生的事實。前不久,審計署發布的2017年工作報告直指上市公司炒房亂象。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季度,投資房地産的上市公司數量已經增加至1655家,總共持有投資性房地産市值高達9904.17億元。非上市公司持有投資性房地産市值雖然未披露,但也應是不小的數值。

因此,必須堅決抑制非剛需住房需求,回歸剛性住房需求,限制企業購房就是抑制部分非剛性需求的重要舉措之一,從而爲擴大供給滿足剛性需求留下更大空間。

就此而言,出台暫停企業在限購區域購房的政策,至少有三個好處:一是有助于實現“搖號購房”的公平性,防止企業與剛需爭奪購房資格,加劇剛需購房的搖號難度;二是防止有人以企業名義投資炒房,西安市房管局負責人明確表示,這是爲了“防止以企業名義投機炒房”,應該是有很強的指向性;三是抑制部分非剛需購房需求,從而改善住房市場供需平衡。

也因此,一些地方政府出台限制企業購房的政策,不僅是及時的,而且很有必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