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資金壓力增大 房地産銷售亂象仍存

時代週報  2018-07-24 09:30

[摘要] 涉嫌違規的現象仍然存在,頂風作案背後,是各房企背負的資金壓力。

住建部等七部委重拳出擊,決定在北京、上海、廣州等30個城市聯合開展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本次專項行動的打擊重點包括投機炒房、房地産“黑中介”、違法違規房地産開發企業和虛假房地産廣告等四個方面。而據媒體報道稱,多家房企的項目在專項檢查中涉及“雙合同”等違規情況被查,部分項目已暫停對外銷售。

“最近監管嚴,很多樓盤都不敢明目張膽地簽訂雙合同,甚至部分樓盤已經停止了渠道帶客。此外,願意以延遲簽約的方式來進行售房的開發商也越來越少。”廣州一位中介人士向時代周報記者這樣說道。

在融資難度增大的情況下,房企對于資金回籠的需求更高,而住宅銷售回款是目前大部分房企最爲看重的現金流來源。近日,時代周報記者也對廣州的一些項目進行了走訪,涉嫌違規的現象仍然存在,頂風作案背後,是各房企背負的資金壓力。

違規情況仍存在

7月19日,時代周報記者走訪了位于廣州市天河東圃小新塘合景路的天河星作二期。據項目置業顧問介紹,即便沒有廣州戶口,或未持續交滿五年社保,也就說,即便客戶沒有購房資格,也可以通過延遲簽約來解決,具體操作方式爲:可以先簽意向書,等到五年社保交齊具備房屋購買資格後,再進行網簽備案。

不過,“如果要走延遲備案,必須在一個月之內付清全款”。同時該置業顧問表示,付全款可以享受9.5折**。對于上述情況,時代周報記者致電天河星作項目的開發商力迅地産,但截至發稿,並未收到該公司的回應。

此外,除了限購政策之外,當一二線城市政府開始實施新房限價管理之時,廣州隨之跟進並成爲限價最爲嚴格的一線城市,但由于限定的價格低于預期價格,部分開發商則通過“雙合同”來規避這一價格限制。

上述天河星作的置業顧問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如若購買,購買者需要另外簽訂一份裝修合同,其中80平方米單位的精 裝修費用在20萬元左右。

而這一操作並非孤例。時代周報記者走訪了黃浦區多個樓盤,同樣需要以“購房合同+裝修合同”的形式來購房,即除了簽署一份正式的《商品房買賣合同》外,還需要簽署另一份以“裝修合同”爲名目的合同。

“雙合同”直接加劇了購房者的壓力。在走訪過程中,有購房者向時代周報記者抱怨稱,已連續看了多個樓盤,大部分都有雙合同,裝修合同費用並不便宜,雖有諸多無奈,但也只能默認這樣的潛規則。“之前看中了黃埔區的一個樓盤,樓盤備案價在2000元/平方米左右,而實際售價則爲3300035000元/平方米,存在的1萬多差價將以裝修的合同來支付,而且1年之內須給完裝修款,首付壓力巨大。”

隨後時代周報記者詢問中介,雙合同是否存在一定風險,對方表示並不需要擔心。“裝修協議都是自願簽署,是合法有效的。”

對此,北京盈科(深圳)律師事務所張茂申律師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政府制定了嚴格執行商品房銷售明碼實價的規定,違反管理性強制規範的行爲雖然會受到處罰,但是政策沒有上升到法律、行政法規的層面,更多的是一種管理性的強制規範。張茂申補充道,但是該行爲在民商法上仍然具有效力。

房企資金壓力

今年6月底,住建部等七部委聯合印發了《關于在部分城市先行開展打擊侵害群衆利益違法違規行爲 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的通知》,決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廣州等30個城市先行開展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

而對于目前的嚴厲規定,中介方面也會有對策。在時代周報記者走訪的一處房屋中介,一位中介便表示,現在政府對雙合同管制嚴格,如果樓盤遭遇檢查,裝修合同並不會拿出來在現場簽約。“目前剛剛收到相應通知,部分樓盤已經全面停止渠道帶客,具體什麽時候恢複暫時未定。”

針對一些房屋銷售的亂象,政府方面一直在不斷出台相應政策進行整治。

2014年,廣州住建委出手整治 “雙合同”亂象,即要求開發商在申請預售證時須先簽訂《商品房預售承諾書》,承諾不以“雙合同”的形式進行銷售。在2017年3月的政策調控中,政府再次申明應該嚴格按照預售許可備案價“明碼標價”,不可進行暗箱操作。

限購政策也在不斷加強。根據廣州市政府在2017年3月17日發布的一系列房地産調控措施要求,非廣州戶籍居民家庭:“連續繳納社保3年變爲5年”,限購1套住房。此舉標志著外地人到廣州進行炒樓的行爲將被杜絕。

政府還提出從嚴查處各類住房騙購行爲,對提供虛假購房資料騙購住房的,不予辦理房地産登記;對教唆、協助購房人騙取購房資格的中介機構,責令停業整頓,並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情節嚴重的追究當事人法律責任。

一方面是嚴厲的規定,另一方面卻是屢禁不止的銷售亂象,銷售端的承壓和資金鏈的緊張成爲房企不惜铤而走險的重要原因。協縱策略管理集團聯合創始人黃立衝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目前房企融資渠道全面收緊,面臨著巨額的資金壓力,銷售是房企獲得穩定現金流主要途徑。

不過,研究院副院長指出,在樓盤銷售中出現上述亂象的原因,也與限價價格制定得低有關,價格定得低會壓縮房企的利潤空間。在他看來,應該放松限價政策,加強限購政策。

而中原地産分析師則認爲,打擊樓市銷售亂象,調和控要同步進行,限價是短期調控的必要措施,在供需結構緊張的時候需要限價,不限價帶來的後果就是市場價格快速上漲,但只限價而不調結構,不解決供需矛盾,各種亂象依然會出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