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投身灣區建設 助力灣區經濟騰飛

珠海特區報  2018-10-11 09:29

[摘要] 金秋十月,跨過橫琴大橋,在與澳門一河之隔的環島路東側,吊機的馬達聲和攪拌機的轟鳴聲如同催人奮進的交響曲回蕩在橫琴島上空,這裏便是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的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工程。

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工程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簽約並開工建設。

金秋十月,跨過橫琴大橋,在與澳門一河之隔的環島路東側,吊機的馬達聲和攪拌機的轟鳴聲如同催人奮進的交響曲回蕩在橫琴島上空,這裏便是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的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工程。

作爲“一國兩制”下探索珠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項目,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由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集團)與珠海大橫琴口岸實業有限公司聯合開發建設,于2016年12月5日簽約開工。這個總投資額近260億元,集口岸、管廊、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區、綜合配套服務區和地下空間開發工程于一體的項目,由中建集團旗下核心骨幹工程局中建二局負責承建。目前,項目的樁基礎施工已完成,正在進行地下室施工,預計于2019年底實現旅檢正常通關,全部項目于2022年底施工完畢。

其實,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只是中建集團布局珠海,投身灣區建設、助力灣區經濟騰飛的縮影之一。于珠海而言,不管是漫步在中心區域的富華裏,亦或是生活起居在各大住宅小區,都有中建集團的身影。于中建集團而言,不斷超越的步伐從未停歇。作爲我國專業化發展最久、市場化經營、一體化程度和全球規模的投資建設集團之一,中建集團也以其獨特的資源優勢,積極投身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征程。

今年6月29日,由中建集團批准,並委托中建二局負責日常運營管理的專業性投融資公司——中建灣區建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灣區)在珠海橫琴新區正式注冊成立。

10月11日,中建灣區在橫琴總部大廈舉行揭牌儀式,正式對外運營。中建灣區立足珠海,輻射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建集團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的重要投融資建設平台,承擔著以重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工程、生態文明建設等爲主的投融資建設使命,致力于打造成爲國內領先、國際知名、受人尊敬的投資建造運營一體化的工程總承包服務商。

溯 源

傳承紅色基因

中建集團組建于1982年,那一年的9月1日,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將中國的改革開放推進到一個全新的曆史階段。這也注定了中建集團必須肩負起一個大型央企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曆史責任。

組建雖晚,卻源遠流長。當前,中建集團下設的八大工程局都有著人民軍隊的血統。以中建二局爲例,它是由華東野戰軍步兵第99師在1952年集體轉業而成。中建二局以66年的奮鬥與堅守,終成中建集團的中流砥。從組建之初,中建二局人便秉承紅色基因,聽黨指揮、服從調遣,先後承建了我國西南地區座機械化、自動化電廠——重慶507電廠、新中國個大型工業工程——長春汽車制造廠、新中國座現代化機械制造廠——富拉爾基重型機械廠等一大批國家重點工程和三線國防尖端工程。在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裏,中建二局被譽爲“工業建設的先鋒,南征北戰的鐵軍”。

在一路找尋中我們看到,中建集團是帶著深厚的精神與文化積澱啓航的。這是一支具有濃厚家國情懷的隊伍,這是一支勇于攻堅克難的隊伍,這是一支極具凝聚力的隊伍,這更是一支將強烈的改革、創新意識注入生長基因的隊伍。

紅色基因,與生俱來,融入到中建集團的血液中。堅持黨的領導,擔當曆史責任、服務國家戰略,始終把黨的建設放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地位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兩個大局”上謀劃、推動和落實,黨建工作優勢轉化成爲了企業攻堅克難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

紅色基因始于古而成于今,初心不改、使命不怠。中建灣區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的成立正是中建集團及中建二局紅色基因的傳承,是中建集團堅持黨的領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發展戰略,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決策上來的重大舉措。

發 展

彙聚藍色力量

中建集團的企業標志、徽章襯底的顔色是像大海一樣深邃的藍色。中建藍展示了中建集團寬廣的胸懷,描繪出充滿希望與活力的美好未來。這一片片中建藍,彌漫在世界各地,彙成了澎湃不息的藍海大潮。那拍岸的濤聲日夜不息地吟誦著中建集團人的光榮與夢想,也在日夜不息地向世界講述中國崛起的故事。

在中建集團的發展曆程中,我們讀到這樣一組數字:1982年組建當年,新簽合同額11.4億元。其後的30年裏,中建集團開始了以每10年翻10倍的速度高速奔跑。2012年,中建集團新簽合同額突破10000億元,首次跨入萬億元訂單時代,中建集團開始了砥砺奮進的新跨越。2018年6月底,中建集團在僅半年時間內新簽合同額便達到13000億元,較2012年全年新簽合同額還高出3000多億元。

中建集團取得的卓越成就離不開各子企業的艱苦奮鬥。中建二局作爲中建集團核心骨幹子企業,發揚鐵軍精神,實現規模與品質的跨越式發展。2017年,全局實現新簽合同額近3000億元,營業收入近1200億元,連續五年榮獲“中國建築業競爭力百強企業”前三甲。

一系列的輝煌成就,來源于一股磅礴的力量。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把政治優勢轉化爲企業的發展優勢,是中建集團贏得發展的根本保障,這是中建集團發展的根與魂,是力量之源。

現在,這股磅礴的藍色力量將在大灣區迸發新的激情。中建灣區是繼中建絲路、中建長江、中建北方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後,中建集團爲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而成立的又一家區域投資公司,是中建集團全力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優秀實踐。中建灣區將始終不渝地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黨的領導,通過依托中建集團和中建二局全産業鏈優勢、綜合聯動優勢和專業化、差異化優勢,整合系統資源,形成聯動效應,按照國家政策和集團統一部署,以市場爲導向,落實具體措施,把優勢轉化成市場勝勢,按照“2+5”戰略,確保在“十三五”末,實現投資額超百億元,力爭在“十四五”末,實現投資額500億元,營業收入300億元。

核 心

創新驅動發展

中建集團重組成立之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五個年頭、珠海等四個首批經濟特區設立的第三個年頭。隨著經濟特區建設的啓動,合資、外資企業的出現,中國的房建市場不再沈寂。審時度勢,中建集團突破計劃經濟的局限,確定了錯位競爭的戰略,將自己的經營目標鎖定在高、大、精、尖、特、重項目上。這一定位決定了不斷推進科技創新將成爲中建集團的一種生存狀態。

1982年,中建集團中標高160.5米、時稱華夏樓的深圳國貿大廈工程,該工程創造的三天施工一個結構層的“深圳速度”,震驚全國,成爲改革開放的代名詞之一;1994年又中標總高度383.95米、時爲亞洲高樓的深圳地王大廈,並創造了兩天半一層樓的新“深圳速度”;而後,中建集團又拿下時爲全球高樓、主體建築設計高度爲492米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

一個中國、一個亞洲、一個世界,依靠著技術創新,三個馳譽全國的項目奠定了中建集團在超高層建築領域裏的領軍地位。巧合的是,在這三個項目中,中建二局都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地王大廈項目,中建二局作爲履約主體創造了兩天半一層樓的“深圳速度”。截至目前,中建集團承建了超過全國90%、全球50%的300米以上超高層建築和1/2的核電站。中建二局承建了其中超過50%的超高層建築和全部的核電站,可謂是中建集團技術創新的佼佼者。特別是核電站建設,中建二局通過30年的堅持與創新,從跟著走到自主化,從常規島到核島,再到同時建設雙核島,從法國M310到歐洲EPR,再到華龍一號,中建二局成爲國內掌握三代核電施工技術的總承包企業,也是核系統外一家獨立承建核島施工的建築企業。

也正因爲這份堅守與創新,此次中建集團才決定讓中建二局作爲中建灣區的運營受托方。中建二局不光具備相當的規模實力,還具有優良的創新基因,符合中建灣區公司的投資建設發展定位,也能夠適應經濟特區乃至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發展要求。中建灣區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堅持高標准、高定位,把創新作爲引領發展的動力,不斷完善以企業爲主體、以市場爲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把實施創新驅動作爲提高企業創新能力的戰略性選擇,打造成爲投資、設計、建造、運營、服務縱向一體化的工程總承包服務商。

未 來

共襄灣區盛舉

粵港澳大灣區提出伊始,便受世界矚目。粵港澳大灣區,正逐漸成爲媲美世界三大灣區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以及東京灣區的第四大灣區。

“對標”世界級灣區的發展路徑,經濟融合發展是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爲前提,暢通灣區內部,完善環大灣區的城際軌道網,盡早建成“一小時城軌交通圈”,發揮好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粵澳新通道等對空間優化的引領作用,打造便捷的區域內交通圈。

作爲央企的中建集團與大灣區的發展淵源由來已久,從改革開放初期“深圳速度”的創造,到如今承接深圳地鐵9號線、13號線、佛山地鐵3號線、廣州白雲機場、港珠澳大橋、橫琴口岸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工程,中建集團擔當著大灣區建設的強力引擎。與此同時,中建集團高瞻遠矚,恰逢其時,戰略性地在珠海橫琴新區成立中建灣區公司,服務灣區建設,更加彰顯了央企的責任與擔當。

站在新起點上,著眼新征程謀劃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實新任務。

中建灣區將堅定立足粵港澳大灣區,依托中建集團全産業鏈優勢,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發展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去謀篇布局,與國家戰略同頻共振,肩負起央企的使命擔當。

中建灣區將充分發揮資本、技術、管理、人才等方面的優勢,搶抓珠海建設珠江西岸核心城市以及橫琴自貿區發展的戰略機遇,以企業高端資源、優秀産能在供給端全面對接好灣區規劃需求,並在機構設置、資金投入、工作機制等方面盡快謀劃,將企業發展與服務地方緊密結合,爲把珠海打造成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新引擎和獨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灣區魅力之城,成爲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典範城市,貢獻中建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