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入落實"房住不炒"避免樓市大起大落

經濟參考報  2018-12-13 09:40

[摘要] 當前我國房地産市場再次走到關鍵節點,面臨著方向性選擇,並考驗著市場理性。當前樓市預期出現松動,既有因城施策的原因,也是市場需求動能快速釋放的結果。在外部衝擊和內部轉型叠加的特殊時期,深入落實“房住不炒”,應當保持我國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全力避免樓市大起大落,亟待樓市理性的堅強支撐。

當前我國房地産市場再次走到關鍵節點,面臨著方向性選擇,並考驗著市場理性。當前樓市預期出現松動,既有因城施策的原因,也是市場需求動能快速釋放的結果。在外部衝擊和內部轉型叠加的特殊時期,深入落實“房住不炒”,應當保持我國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全力避免樓市大起大落,亟待樓市理性的堅強支撐。

預期松動推動樓市高溫消退。從房價走勢看,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二手房價率先回落,並逐步向二線城市擴散。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10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二手房價格環比下跌的城市有14個,較9月份增加一倍。另據中國指數研究院調查,11月百城新建住宅均價環比上漲0.27%,漲幅較10月回落近0.2個百分點。從土地購置看,2018年1-11月,全國300個城市共流拍618宗住宅用地,流拍的總規劃建築面積約爲2017年的2.3倍。從運行指標分析,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商品房銷售面積出現增速同步回落情況。這些情況表明,樓市高溫已經消退,市場預期出現松動,熱點城市房價回落,房地産市場正面臨著方向性選擇。

房地産市場的穩健運行關系著宏觀經濟穩定。當前我國宏觀經濟面臨外部衝擊和內部轉型雙重壓力,保持房地産市場穩健運行,避免房價大起大落,既是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的重要基礎,也是經濟韌性的重要體現。一方面,我國城鎮化進程尚未結束,仍有較大發展空間,客觀上也需要房地産業健康發展;另一方面,房地産業對其他行業具有較強輻射和帶動效應,也是我國家庭資産主要配置領域,房價波動將加劇經濟金融波動。因此,防範房地産泡沫風險,既要有效控制房價非理性上漲所形成的風險累積,也要高度警惕房價快速下行帶來的泡沫破裂風險。

從根本上說,“房住不炒”既是我國房地産調控基本方向,也是對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的科學注腳,而樓市理性則是落實“房住不炒”的根本支。一線城市二手房價的率先回落,就是市場預期松動和樓市理性蘇醒的重要反映。

落實“房住不炒”,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健運行,避免市場出現劇烈波動,當前亟待處理好以下四個關系:一是行政幹預和市場調節的關系;二是增庫存和去庫存的關系;三是買房和賣房的關系;四是加杠杆和降杠杆的關系。這四個關系的科學處理和有效應對,深刻反映了房地産市場各參與主體的理性,也是破除過去固化房地産市場行爲範式的前提,更在相當程度上決定了未來房地産市場運行的方向。

在市場多方博弈的大框架下,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運行,最有可能形成兼顧多方利益的均衡。在因城施策的政策基調下,政策松緊很有可能導致非線性實施效應,因此做好科學謀劃、謹慎決策、有效執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再強調也不過分。在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裏,遵從房地産市場運行規律,防範各種道德風險,抵制羊群效應,既考驗著市場主體理性,也反過來影響到樓市運行軌迹。當前我國房地産市場運行到關鍵節點,只有樓市理性才是確保未來市場穩健運行的根本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