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賃市場規模或達10萬億 "去押金"化成趨勢

澳門房天下  2019-01-16 09:22

[摘要] 2018年我國租賃經濟市場交易額超過了63000億元,到2019年有望突破10萬億元,參與租賃經濟服務提供者人數也將達到過億人。免押租賃市場呈現三大趨勢,首先是三、四線城市崛起,用戶數占比爲總量的近30%;其次,年輕化趨勢明顯,80後和90後占總用戶的90%以上;

2018年我國租賃經濟市場交易額超過了63000億元,到2019年有望突破10萬億元,參與租賃經濟服務提供者人數也將達到過億人。免押租賃市場呈現三大趨勢,首先是三、四線城市崛起,用戶數占比爲總量的近30%;其次,年輕化趨勢明顯,80後和90後占總用戶的90%以上;此外,2018年用戶租賃的物品更加豐富,3C數碼、服裝飾物、圖書成爲使用頻次的物品。

1月15日,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發布數據指出,我國租賃經濟明年有望突破10萬億元,參與租賃經濟服務的人數也將超過1億人。同時,以押金爲主要盈利模式的一些共享經濟平台,也已經失去了生命力,以信用取代押金的新租賃經濟,有望成爲行業新的趨勢。租賃的主體也從房屋、汽車擴展到租衣服,租手機,租玩具等等。

此前,以ofo、小藍單車等爲代表的共享單車均陷入了“押金”風波,並面臨一系列資金短缺的問題。2018年12月6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公布的報告顯示,共享經濟的投訴量在2018年呈現上升趨勢。在共享單車投訴中,問題的是“退押金難”問題,占比高達71.8%。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執行院長傅蔚岡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共享單車本身就是一種租賃形式。不過,它和傳統的租賃不一樣,是脫離租賃控制以外的。“他們把押金當做了盈利模式的一部分,自身業務的盈利前景並不大。”

在他看來,共享單車收取押金,實質是變相向用戶融資,存在巨大的風險。未來,以信用爲基礎的租賃模式,會迎來新的發展空間,一定程度上也能杜絕押金濫用的亂象。

多場景滲透

“現在,留給那些仍以押金爲主要發展模式的企業時間已經不多了,這是一個生存和死亡的選擇。”傅蔚岡認爲,去年以來,用戶對押金模式已經非常抵觸,這一模式已經開始失去了市場。

在經曆多起押金風波之後,芝麻信用免押模式已成爲一種主流趨勢。如今,信用免押服務已經覆蓋了數百個商業場景。從服飾、電腦,到玩具、嬰兒車全都可租,不管是高頻使用的日常用品,還是價值頗高的數碼奢侈品,都能通過租賃來獲得其使用權。這一方式也頗受年輕人的追捧。

數據顯示,去年以來,免押租賃市場呈現三大趨勢,首先是三、四線城市崛起,用戶數占比爲總量的近30%;其次,年輕化趨勢明顯,80後和90後占總用戶的90%以上;此外,2018年用戶租賃的物品更加豐富,3C數碼、服裝飾物、圖書成爲使用頻次的物品,單件物品能免掉的押金數額也越來越大。

芝麻信用産品運營部負責人柳天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采訪時認爲,信用免押的目標就是爲了消滅“押金”,從而徹底免除消費者資金安全隱憂。截至2018年年底,芝麻信用爲用戶累計的免押金額已超10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推行信用免押服務的企業,並沒有出現明顯虧損。部分平台因爲用戶量的快速提升,已經進入盈虧平衡期。來自芝麻信用的數據顯示,在手機、3C數碼、服裝、充電寶等領域,大部分商品免押金後用戶違約率減少一半,新用戶增長了60%以上。

“芝麻信用免押的方式,主要是促進了用戶複購率的提升,也增加了用戶使用頻率。用戶流失的情況不多。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很多支付寶芝麻信用免押金用戶,在丟失充電寶後,會主動聯系我們客服,請求支付99元損失,以避免芝麻信用分受損。”共享充電寶平台怪獸充電相關負責人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采訪時透露,一些用戶更加重視個人信用,這比單純的現金押金約束力更高。

自2017年年底上市以來,怪獸充電已覆蓋了全國800座城市,並與數十萬線下商家達成合作,服務了近1億用戶。在傅蔚岡看來,信用免押成爲新租賃經濟的基礎設施之後,市場的增長和想象空間遠超傳統租賃。

下一片藍海

對于新租賃經濟未來的前景,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預測,2018年我國租賃經濟市場交易額超過了63000億元,到2019年有望突破10萬億元,參與租賃經濟服務提供者人數也將達到過億人。

與此同時,阿裏巴巴也瞄准了這一市場。2018年9月,租衣平台衣二三宣布,獲得來自阿裏巴巴的新一輪戰略投資,這已經是阿裏巴巴在一年內,第二次投資這家平台。另外,有衣、多啦衣夢、女神派等提供時裝租賃服務的公司,也都相繼獲得了融資。目前,有衣已經從市場退出,多啦衣夢在2017年12月轉型,開始提供女裝盲盒訂閱服務。

整個消費模式的變化,並非一蹴而就。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鍾鴻鈞認爲,無論是微軟還是Adobe,過去10年裏,都完成了從賣軟件到賣服務的轉變。市場有大量需求沒有被滿足,對企業來講是非常大的商機,也是租賃經濟背後的基本經濟力量。

目前,芝麻信用、京東小白信用、騰訊信用、新華信用等社會化第三方征信機構,都在大力布局,試圖從正面引導租賃消費。在政策層面,2018年5月,國家發改委發布的《關于做好引導和規範共享經濟健康良性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出,要“強化平台企業、資源提供者、消費者等主體的信用評級和信用管理”。

不過,租賃平台的發展仍然面臨痛點,如售後服務滯後、商品品類良莠不齊等問題。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高利民認爲,從服務上來說,租賃經濟創業公司仍然需要依賴平台。當信用代替押金後,成本會降到更低,用戶的需求也會放大。這是押金模式和信用模式的區別。在新的市場下,平台會發揮非常大的作用,不僅解決信任問題,還能帶來流量紅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