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增值稅稅率4月1日起下調

珠海特區報  2019-03-28 09:11

[摘要] 近日,記者從市稅務局獲悉,4月1日起,增值稅改革將再發力。

增值稅稅率4月1日起下調

近日,記者從市稅務局獲悉,4月1日起,增值稅改革將再發力,在將制造業等行業16%的增值稅稅率降至13%、交通運輸和建築等行業10%的增值稅稅率降至9%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將國內旅客運輸服務納入其中。也就是說,4月1日起,企業員工出差機票、火車票等客票也可以作爲增值稅進項稅抵扣憑證。

制造業迎來空前減稅

2019年近2萬億元規模的減稅降費“大餐”中,降低增值稅稅率無疑是關注的“主菜”。增值稅降率影響有多大?去年我國逾15萬億元稅收中,增值稅貢獻近四成。作爲我國大稅種,增值稅稅率降一個點,減稅量就以千億爲單位計算。

據介紹,根據部署,從2019年4月1日起,將適用16%增值稅稅率的項目改按13%稅率征稅,主要涉及制造業等行業;將適用10%稅率的項目改按9%稅率征稅,主要涉及交通運輸業、郵政業、建築業、房地産業等;保持6%一檔稅率不變,主要涉及現代服務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等。

得益于增值稅稅率下調,減稅效應也從産品生産環節向消費環節傳導。記者發現,近期,已有汽車廠商宣布隨增值稅稅率調整下調商品價格。

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

據市稅務局稅務專家介紹,增值稅的原理,簡單說就是銷項稅減去進項稅,讓納稅人只爲産品和服務的增值部分納稅。抵扣鏈條越完善,重複征稅就越少。由于稅制原因,不排除稅率降了,但有些行業因抵扣少而增加稅收,故此次推出的舉措將加大減稅力度,確保各個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據介紹,本次增值稅改革將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將國內旅客運輸服務納入抵扣範圍,同時將納稅人取得不動産支付的進項稅由目前分兩年抵扣(年抵扣60%,第二年抵扣40%),改爲一次性全額抵扣。

“這意味著此前不能抵扣的公司員工出差機票、火車票等客票都可納入抵扣範圍,對企業是一大利好。而不動産改爲一次性全額抵扣,進一步增加了企業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還簡化了會計核算,僅這兩項預計能給企業減稅約千億元。”市稅務局稅務專家表示。

此外,本次增值稅改革後,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將引入加計抵減政策,“6%一檔增值稅稅率雖保持不變,但爲防止因進項抵扣減少而稅負上升,明確對主營業務爲郵政、電信、現代服務和生活服務業的納稅人,按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政策實施期限暫定截至2021年底。”稅務專家詳解道,“如一家企業本應抵扣200萬元進項稅,加計10%後就能多20萬元用于抵減應納稅款,抵減額越多應納稅額就越小,即便稅率不變行業稅負也可確保只減不增。”

增值稅稅率4月1日起下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