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國樓市趨穩"壓艙"宏觀經濟

中國新聞網  2019-06-21 08:31

[摘要] 3月份以來中國房地産市場一波漲價、熱銷的“小陽春”行情快速消退。在開發投資、銷售增速雙雙回落的同時,5月份,中國70個大中城市二手房價漲幅也出現全面放緩。作爲宏觀經濟的“穩定器”,中國房地産市場連續多月保持在平穩區間,各地樓市也出現自發“向穩”修正的趨勢。

3月份以來中國房地産市場一波漲價、熱銷的“小陽春”行情快速消退。在開發投資、銷售增速雙雙回落的同時,5月份,中國70個大中城市二手房價漲幅也出現全面放緩。作爲宏觀經濟的“穩定器”,中國房地産市場連續多月保持在平穩區間,各地樓市也出現自發“向穩”修正的趨勢。

中國樓市趨穩壓艙宏觀經濟

高度靈敏的樓市調控

自3月份市場出現升溫苗頭,中國房地産調控相關政策就重新步入密集發布“通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連續兩個月對房價、地價波動幅度較大的城市進行預警。自然資源部表示,對商品住房庫存消化周期長的城市暫停供應住宅用地。5月份,銀保監會發文強調,商業銀行、信托、租賃等金融機構不得違規進行房地産融資。6月初,有媒體報道,一些拿地激進、制造地王的企業已被納入監管,這些企業的債券與ABS(融資模式是以項目所屬的資産爲支撐的證券化融資方式)發行將被暫停。

除中央部門外,地價和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大多收緊了相關調控政策。針對土地市場過熱、高價地頻出的狀況,蘇州近期降低了挂牌土地限價,合肥規定關聯公司不得競買同一宗地塊,東莞則打破了土拍中“價高者得”的傳統。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中國各地房地産調控政策從4月中旬開始出現了明顯的收緊趨勢。最近兩個月房地産調控政策發布超過百次,密度處于曆史高峰。今年前5個月,中央部門與各地房地産調控相關政策發布超過200次。

專家指出,今年以來,調控政策對市場保持高度敏感。以5月受到住建部預警提示的4個城市爲例,統計數據顯示,當月大連、南甯的房價漲幅相對靠前,但南甯的成交價格有所收窄,預計在持續穩定的政策下熱點城市房價將進一步走向平穩。

此外,在“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的長效調控機制下,房地産市場也出現新的趨勢。許小樂指出,從5月份的房價數據來看,前期市場較熱的地方有所降溫、前期市場較冷城市開始升溫,各地樓市在自發的向趨穩中間區域進行修正。

這使得今年以來樓市波動減小,平穩態勢顯著。5月份,中國70個大中城市,無論是新房還是二手房,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均與上月持平。房地産銷售、投資、房企到位資金等指標漲幅紛紛收窄。

樓市促穩宏觀經濟

房地産價格的波及效應極廣。蘇甯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表示,在房價相對合理情況下,房地産繁榮會擴大上遊水泥、鋼材等原材料需求,同時帶動下遊家電、建築裝飾等産品的熱銷,但是土地、廠房、人工成本大幅提升,制造業利潤空間和居民消費能力被不斷壓縮,從而造成房地産“穩增長”的邊際效應減弱。

今年以來,官方對樓市升溫城市的及時調控和政策收緊,無疑反映出其對穩定房價和房地産市場的決心。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指出,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宏觀經濟增速面臨下行壓力,但預計中央政府依然會保持政策定力,一線城市房地産調控顯著放松的概率很低。

專家說,目前房地産的角色正在從宏觀經濟“助推器”變成“穩定器”,未來將在就業、財政收入、GDP和城市建設等四個方面發揮支撐作用。

在建成住房和房價都進入到更低增速的階段、房地市場趨于穩定之時,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提醒,需要關注它的流動性。“房住不炒”,意味著房地産市場的流動性也會下降,變現能力降低。

中國樓市趨穩壓艙宏觀經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