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1省經濟"半年報"亮相 13省跻身萬億GDP陣營

經濟參考報  2019-07-24 08:38

[摘要] 從地區經濟總量看,13省GDP超萬億。其中,廣東首次突破5萬億元,達到50501.17億元,暫居榜首,浙江、河南、四川分別以28256億元、24203.8億元、20517.2億元居于第二、三、四位。

地方經濟“半年報”正密集亮相。7月22日,浙江省、山西省經濟“半年報”出爐,經濟增速分別同比增長7.1%和7.2%。至此,全國已有21省份交出上半年經濟“成績單”。其中,13省跻身萬億GDP陣營。多數地方顯示經濟穩中向好、投資消費新動能湧動。

“半年報”發布前後,地方還密集召開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研究部署下半年重點經濟任務。面對壓力仍大的穩增長目標,多地將謀劃重大項目投資、培育消費熱點、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作爲衝刺下半場的重頭戲,專家預計後續相關政策還將密集出台和得到強化。

21省經濟半年報亮相 13省跻身萬億GDP陣營

13省份GDP增速超全國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截至7月22日,全國已有廣東、河南、浙江、四川、湖北、湖南、福建、安徽、北京、陝西等21省份交出上半年經濟運行“成績單”。“穩中有進”被頻頻提及。

從地區經濟總量看,13省GDP超萬億。其中,廣東首次突破5萬億元,達到50501.17億元,暫居榜首,浙江、河南、四川分別以28256億元、24203.8億元、20517.2億元居于第二、三、四位。

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經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從地區經濟增速看,雲南、貴州、江西、福建、安徽等13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國6.3%的水平。其中雲南表現,達9.2%,超出全國增速2.9個百分點。21省份中,雲南、湖北、甘肅、內蒙古、天津GDP增速較去年同期進一步上升。

從區域看,中西部地區整體表現較好。中部六省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生産總值與經濟增速均處于前位。西部省份中,雲南、貴州、四川等地發展較快,四川首次在上半年突破2萬億元大關。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孫傳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增速上,各地經濟總體平穩,符合預期。在發展質量上,高質量增長成效明顯。西南地區增長潛力較大,近年來持續加快信息産業與實體經濟融合,以較高增速成爲全國亮点0元/平方米[澳门半岛]亮点0套在售

值得一提的是,作爲強內需的兩大動力,不少地方投資和消費數據亮眼。比如,北京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4.7%保持兩位數增速,福建民間投資增長11.4%,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爲90.8%,四川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5%,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1個百分點。

下半年著力擴需求穩增長

地方經濟半年報公布之際,各地還密集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安排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著力穩增長,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目標。

河南省指出,對當前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外部經濟環境趨緊、內需增長支撐不足、結構矛盾依然突出等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著力促進穩增長,擴大市場有效需求。陝西省強調,做好下半年穩增長工作,事關全局、意義重大。

從各地下半年工作重點看,穩工業、促投資、擴消費成穩增長重頭戲。

穩工業方面,吉林省表示,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緊盯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重點地區,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河北將持續開展“萬企轉型”,培育更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陝西省將加大創新和技術改造力度,積極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延伸産業鏈條,拓展消費需求,挖掘高質量發展潛力。

在促投資方面,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強調,紮實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持續狠抓重大項目攻堅,強化調度督導、要素保障、招商引資和項目接續,促進簽約對接項目早落地、早投産、早見效。四川省指出,全力推進700個全省重點項目和100個省級重點推進項目,盡快形成更多投資實物量,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國家重大工程盤子,完善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釋放民間投資潛力。

此外,浙江省強調,搶抓投資熱點,圍繞“萬畝千億”産業平台、未來社區、特色小鎮、新能源、新材料、5G、老舊小區改造,謀劃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山東省下半年將加快推動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等傳統基礎設施建設和5G網絡、雲平台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在擴消費方面,黑龍江省明確,促進消費轉型升級,積極引入應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捕捉、引領、創造新的消費熱點。海南省將著力在擴大消費上出實招,加快培育服務性消費新熱點,創新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滿足群衆多元化消費需求,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更多擴投資促消費舉措在途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下半年經濟形勢雖然存在區域分化,但在逆周期調節政策發力下仍有較大概率保持平穩。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下半年還要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通過政府引領,更大力度調動民間資本和外資的積極性。還要特別重視營商環境的改善以及放管服改革的加快落地。

章俊認爲,在逆周期調節穩增長層面,地方將在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方面以及激發居民消費潛能方面深入推進,預計相關政策也會隨之強化或出台。

“在增加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方面,將在企業轉型和民生領域重點發力,增加配套建設及資金投入。在5G、高端制造、醫療、信息科技等方面作出長期戰略部署,培養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提高投資效率。鼓勵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改善居民消費環境,推升居民消費能力。”章俊說。

孫傳旺表示,在擴大有效投資釋放經濟活力方面,各地將強化要素保障,抓住重大項目投資,加強招商引資和項目接續,同時實施對“三新”産業審慎包容監管,推動工業重點行業穩定發展。在擴大內需提升居民消費數量與質量方面,預計在汽車、家電、教育、娛樂等領域,地方將繼續出台一系列擴大消費的具體措施,順應節能環保與移動智能的消費趨勢。

徐洪才還指出,下一步地方經濟發展有賴于加快轉型升級,向創新要動力,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發力。同時,地方經濟發展要和國家戰略相結合,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發揮自身優勢,展開跨地區合作和國際合作,加快融入新一輪全球化中。

21省經濟半年報亮相 13省跻身萬億GDP陣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