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加碼一二線城市 2019年50城土地出讓收入4.4萬億元

中國證券報  2020-01-03 10:00

[摘要] 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根據各地土地部門披露的公開數據計算,2019年土地市場繼續高位運行,全年50個大城市合計土地出讓收入達到4.41萬億元,同比漲幅達19.33%,有望刷新曆史紀錄。其中,16個城市2019年全年土地出讓收入有望突破千億元。

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根據各地土地部門披露的公開數據計算,2019年土地市場繼續高位運行,全年50個大城市合計土地出讓收入達到4.41萬億元,同比漲幅達19.33%,有望刷新曆史紀錄。其中,16個城市2019年全年土地出讓收入有望突破千億元。

房企加碼一二線城市 2019年50城土地出讓收入4.4萬億元

持續高位運行

整體來看,2019年全年土地出讓收入規模有望超過1000億元的有16個城市;2019年全年土地出讓收入在500億元-1000億元的城市有19個。50個城市中,有34個城市2019年全年土地出讓收入同比出現增長。

從單個城市來看,杭州2019年全年土地出讓收入排名,達到2836億元,同比增長13.42%。位居其後的是上海,土地出讓收入爲1992億元,廣州爲1864億元、蘇州爲1850億元。16個千億城市中,南京、福州和昆明2019年土地出讓收入同比增速超過50%。

專家表示,2019年土地成交規模同比繼續上漲原因有:首先,相比2018年土地市場過于嚴格的限制,2019年各地的土地市場約束條件相對減少,包括部分城市的土地限價、土地保證金、土地配套保障房都有所調整。在這種情況下,疊加部分城市的房地産政策微調,使得開發商拿地積極性提高;其次,房企需要補充土地儲備,2019年尤其是上半年房企整體資金面明顯緩解,部分企業拿地積極性明顯提高,包括部分企業的戰略布局增量加大。整體來看,規模處于第二梯隊的房企搶拿地最爲堅決,其中不乏積極搶地者;第三,2019年三四線城市樓市降溫明顯,房地産企業把更多資金投入到一二線城市,重回一二線城市成爲不少房企的共識,一二線土地市場由此升溫。而一二線城市土地價格顯著高于三四線,也部分帶動了整體土地出讓市場規模明顯增加。

溢價率或保持平穩

盡管2019年50城全年土地出讓收入有望創曆史新高,但整體來看溢價率並不高。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19年僅合肥和南甯土地整體溢價率超過30%,大多數城市土地溢價率在20%左右,這較以往動辄50%的溢價率降低明顯。

分析人士指出,縱觀2019年土地市場走勢,在2018年年底以來房地産企業融資松綁、融資規模大幅增長之時,個別熱點城市如蘇州等城市曾經在2019年第二季度出現了土地市場的一波熱潮,土地溢價率大幅上升,個別地塊溢價率甚至接近100%。2019年三季度時金融監管機構果斷出手,通過多種手段調控房地産企業融資規模後,土地市場有所退燒,使得2019年全年50城土地市場溢價率維持在較低水平。專家認爲,由于目前房地産調控基調不變,因此預計2020年土地溢價率仍將保持平穩。

從各大房企2019年拿地情況來看,房企拿地尤其第二梯隊房企拿地同比大幅增長。2020年1月1日中指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1-12月全國房地産企業拿地排行榜》(簡稱“榜單”)顯示,萬科、碧桂園(港股02007)、保利、中海和融創2019年拿地金額超千億元。榜單顯示,10企業2019年拿地總金額爲9702億元,占50企業拿地總金額的43.3%,同比略增。50企業拿地總額爲22391億元,同比增長34.8%。其中,2018年融創的拿地金額不超400億元,到了2019年拿地規模激增,排名大幅提升。與碧桂園、萬科同爲銷售額前三名的中國恒大(港股03333),拿地則相對謹慎,以金額437億元位列榜單第17名。

房企加碼一二線城市 2019年50城土地出讓收入4.4萬億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