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月CPI料小幅擡升 全年下行態勢不改

經濟參考報   2020-07-08 09:54

[摘要] 國家統計局將于9日公布6月CPI數據。

6月CPI料小幅擡升 全年下行態勢不改

國家統計局將于9日公布6月CPI數據。多家機構預測,由于6月食品和非食品價格共振企穩,CPI快速回落態勢料按下暫停鍵,同比或小幅擡升。不過,由于“豬周期”已見頂回落,非食品端價格亦無顯著上漲動力,下半年CPI總體下行趨勢不變。

“今年3月至5月,CPI同比基本每個月回落1個百分點(從2月5.2%直線回落至5月的2.4%)。6月在食品項持續上行、非食品項環比有望持平季節性的影響下,暫時不再回落。預計6月CPI暫時持平于2.4%。”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判斷。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指出,6月蔬菜與豬肉價格企穩回升,食品價格對CPI增速拖累出現明顯減弱。此外,6月非食品價格基數偏低,油價上漲、旅遊活動有所恢複提振非食品價格,預計CPI同比止跌企穩。

“食品和非食品共振企穩,6月CPI或小幅上行至2.6%左右。”東吳證券分析師陶川也指出,6月主要食品價格止跌,尤其是豬價同比結束了2月以來的持續快速回落,且帶動相關肉類替代消費品價格漲幅回落放緩。南方大範圍強降雨對鮮菜供給産生擾動,而鮮果在去年高基數影響下,同比降幅達到30%以上。非食品方面,5月以來國際油價企穩疊加國內需求緩慢修複,非食品也開始企穩。

展望後市,業內普遍認爲,“豬周期”已見頂回落,下半年CPI下行趨勢不改。

國盛宏觀首席分析師熊園說,疫情局部反彈造成近期豬價仍存在上漲壓力,但下半年大概率仍會迎來降價拐點。“截至今年一季度,能繁母豬存欄同比增速已經連續6個月恢複,按照領先生豬出欄和生豬價格10個月來推斷,最快8月份將迎來豬肉價格下降的趨勢性拐點。在疫情不會超預期惡化,近期豬流感不大幅暴發的情況下,下半年豬價易跌難漲。”

“去年四季度豬肉價格高企,導致今年四季度CPI同比有可能下行破1%。”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說。他還指出,今年氣候有利于鮮菜和鮮果的生長、采摘、運輸,主糧供應充足,食品端擾動較小。疫情同時衝擊供需兩端,但總體而言供給修複快于需求,非食品端價格亦無上行動力。

“我們預計6月CPI小幅擡升,但仍維持年內CPI逐季走低的觀點,全年中樞約2.5%。”華泰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張繼強說。

他指出,食品方面,影響蔬菜、豬肉價格的因素均爲短期擾動。針對北方局部地區蔬菜價格上漲,政府已迅速開展保供穩價工作,氣候對菜價的擾動也不構成持續影響。根據母豬補欄對于生豬出欄的領先性,下半年豬肉供給有望逐步改善,豬肉價格仍有望在下半年回歸下行走勢。非食品方面,有效需求難以在年內扭轉性改善,非食品物價難以逆轉跌勢。

6月CPI料小幅擡升 全年下行態勢不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