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場下半年熱度不減 熱門城市調控升級

經濟參考報  2020-07-24 09:54

[摘要] 進入7月,土地市場熱度不減。中國指數研究院百城土拍監測數據顯示,23日全國31城市共有80宗地塊出讓,其中住宅用地59宗。

土地市場下半年熱度不減 熱門城市調控升級

進入7月,土地市場熱度不減。中國指數研究院百城土拍監測數據顯示,23日全國31城市共有80宗地塊出讓,其中住宅用地59宗。

22日,北京土地市場出讓豐臺區大瓦窯兩宗不限價住宅用地,整體起拍價格63億元,共吸引了16家房企參與。最終,兩宗地塊全部順利成交,合計獲得土地出讓金77.6億元。

7月中旬以來,北京、南京、武漢等城市均有大規模土拍,儘管出讓土地的區位不如上半年優越,但綜合屬性相對較好,吸引了多家房企競拍。其中競爭最激烈的武漢經開地塊,經過258輪的激烈競價才出讓成功,土地溢價率高達87%;北京房山稻田地塊由於是近幾年來房山區出讓地塊中位置的一宗,並且不限價也無配建要求,吸引了13家房企組成的8家競拍主體,在經過108輪的激烈競拍後成功出讓,溢價率也超過了40%。

「預計下半年優質地塊的入市占比越來越低,競拍熱度將居高不下。」研究中心分析師馬千里認為。

為了降低不斷攀升的土地市場熱度,南京今年下半年開啟「限房價、競地價」的拍地模式。在新政策下,7月10日和7月15日兩場土地拍賣仍然吸引了多家房企的關注,出讓的16宗地中有11宗觸頂成交。

「儘管南京最近兩次土拍成交地塊的溢價率平均都在15%之上,但相比南京『限價』政策前的幾次土拍,這一溢價水平並不算高。」馬千里認為。數據顯示,南京市7月上半月的土地溢價率已經降至9%,較點的5月下滑11個百分點。

上半年,多個熱點二三線城市的土地市場熱度均明顯攀升。二季度以來,寧波的土地市場不斷升溫,競拍超百輪的現象頻頻出現,寧波今年上半年的地價也上漲至近三年的高位。對此,寧波市出台房地產調控新政,提出要加大土地供應、從嚴核定新出讓地塊的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嚴格控制樓面地價。

馬千里認為,下半年土地市場過熱的城市有可能迎來新一輪政策調整,減少優質地塊入市、增加土拍限制條件等舉措可能會在更多城市出現。

土地市場下半年熱度不減 熱門城市調控升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