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賃市場或成為2021年樓市調控重點

中國經濟時報  2020-12-23 09:45

[摘要] 租賃市場或將成為2021年樓市調控的重點,大型城市的住房問題將引起更多重視。

租賃市場或將成為2021年樓市調控的重點,大型城市的住房問題將引起更多重視。12月18日落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除了大城市的房地產調控外,還重點突出強調租賃市場。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認為,房地產長效機制已經在租售並舉、房住不炒等環節開始快速落地。

突出租賃市場

最近三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中與房地產相關的內容每年都在增加,今年租賃市場是頗受關注的焦點。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注意到,租賃市場占據公報房地產市場相關內容的一半以上。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與往年不同,租賃市場將成為2021年的政策重點。租賃市場特別是長租公寓市場需要加大監管力度,一些爆雷的二房東租賃有望得到強監管。而隨着政府提供的廉價租賃房源、集體土地建設租賃房源等公寓逐漸從土地開始變成房源,也會影響租賃市場的未來預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將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表示,在大力發展租賃住房,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方面,有三點值得關注。第一,大城市住房問題和租賃住房發展放在一起表述,說明後續此類物業的發展將會加速,這是具有非常強的信號的。第二,住房保障的體系更為清晰,即包括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第三,租賃市場秩序整頓是亮点0元/平方米[澳门半岛]亮点0套在售,預計2021年會積極給予規範。

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師許小樂認為,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是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的重點,報告明確會加快租賃市場賦權的細則落地,有利於租賃市場制度的完善,真正將租賃作為一種長期居住選擇。同時,集租房成為未來「租賃社區」的新形態。未來隨着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的入市,大型租賃社區也會成為一種新的租住形態,一方面為租客提供更多元化的租住選擇,另一方面也會增加租賃住房的供給。

隨着2020年一些長租公寓爆雷,租賃市場的監管制度化、常態化已逐漸成為行業共識。

許小樂表示,對租賃市場監管制度的強化將表現在三方面。一是對於租賃機構的經營監管將進一步加強,特別是對於經營風險的管控,加強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管;二是培育與規範並行,包括對於租賃企業的財稅支持以及經營行為規範;三是對於租金水平的指導價格與管理,防止租金水平過快上漲,影響居民的可支付能力。

強調房住不炒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連續三年突出房住不炒。截至目前,全國2020年房地產各種調控政策全年在458次左右,均指向房住不炒,代表了全國房地產的調控力度將依然維持之前的狀態。

企業集團CEO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中央定調2021年樓市調控走向,核心是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相比於過去幾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表述,今年篇幅有明顯增加,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住房問題關係民生福祉」。

一方面,弱化了房地產的投資屬性,金融去房地產化,房地產也要去金融化。現階段房地產行業仍是去槓桿的重要領域,預計未來房地產行業將轉向穩槓桿乃至去槓桿,有序引導企業負債率、居民槓桿率逐步回歸到「安全線」以內,堅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另一方面,強化住房的居住功能,支持居民自住以及改善性購房需求,更好地實現全體居民住有所居、安居樂業的目標。

「從整體來看,房地產政策層面還是要『穩』字當頭,繼續堅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主基調,更好地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期調控目標。」企業集團CEO強調。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向本報記者指出,「房住不炒」代表了未來樓市政策將依然打擊投機,保護真實居住需求,未來微調的政策也有利於剛需。

許小樂認為,城市住房供需矛盾大,房價過快上漲會在一定程度上對人口流入形成阻滯作用,不利於城市發展,所以,要將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提升到重要戰略地位。

他建議,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要注重「因地制宜、多措並舉」。總結2020年下半年以來多地房地產調控政策,政策工具不僅僅是對需求端的限制,也增加了增加住宅用地供應、建設人才房、租賃房等供給端政策以及促進區域協同發展等,以平抑房地產市場波動。

租賃市場或成為2021年樓市調控重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