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0套房“離奇消失”?房管局將介入執法

每日經濟新聞  2021-07-07 09:22

[摘要] 552套房,但在330組家庭選完後,僅剩172套房,其中50套房源“憑空消失”?

552套房,但在330組家庭選完後,僅剩172套房,其中50套房源“憑空消失”?

近日,上海寶山區一樓盤在選房階段出現“房源離奇消失”情況,一石激起千層浪。

有購房人告訴記者,他們仔細對照當天銷控表後發現,開盤當天項目房源數量與叫號節奏對不上,“消失”的50套房源,疑似是被人爲操作“隱藏”了。

對此,項目開發商上實地産回複記者,他們的工作人員沒在選房區,只在簽約區,沒監管,不清楚情況。

上海市寶山區房管局市場科一名工作人員則向記者表示,“我們已經讓開發商進行自查有無違規情況,但自查結果是沒有任何問題,接下來房管局准備介入執法流程。”

“也希望更多購房人,能給我們提供有價值的線索。”該房管局人士表示。

7月6日,記者了解到的消息是,房管局本周將正式約談開發商和代理公司。

50套房“離奇消失”?房管局將介入執法

選房現場 受訪者供圖

50套房消失?

該項目名爲上實海上菁英,是上海性價比較高的偏剛需樓盤,6月10日開盤那天,吸引了數百名購房人聚集在美蘭湖國際會議中心。

該樓盤此次推出552套房源,張華是下午批進去選房的,他排在400位左右,原以爲自己選中心儀房子的概率很大,因爲上午場1~330號選房之後,下午分“331~660號”、“660~725號”兩批次,張華排在下午場很靠前的位置。

然而就在上午場結束,中午休息的時候,現場突然有購房人在群裏驚呼“可選房子怎麽變少了!”

細心的購房者開始細數銷控表,再比對上午選房牌板的照片,居然發現銷控板上只剩下172套房子可選了,380套房源是“已售”狀態。

但根據上午場的選房牌信息,被選走的房子只有330套,加上還有幾戶家庭放棄,那麽有50多套房源,居然“神秘消失”了。

王欣親曆了上午場,她告訴記者,選房過程非常匆忙,全程被銷售推著走,根本沒有時間當場清點剩余房源,她也是事後從現場拍的照片裏得知300號的時候,已經有360套房子被選了,她懷疑可能有將近100套房子是通過“加塞、插隊”方式流出去的。

張華詢問了和他對接的項目銷售人員,“他們否認加塞插隊這種情況,說可能是購房人選錯,誤撕掉了房號卡”。

張華認爲,這種說法很敷衍,這種情況會影響後面的所有家庭,而且號碼越後面的影響越大。

“全程都是新聯康和同策這兩家代理公司在對接我們。”不少購房者表示,基本聯系不到開發商,銷售人員則拒絕回答相關問題。

記者聯系到上實海上菁英的營銷負責人宋女士,其向記者表示,自己也不清楚情況,上實是國企,目前正在配合上級部門進行調查,具體要等上級部門調查的結果。

現場疑有黃牛牟利?

這一事件中,開發商雖然對加塞插隊等行爲不予回應,但購房者黃菲向記者透露了一個重要細節:

在選房前一天,有項目銷售找到她,希望她能夠帶幾個客戶進去選房,但被黃菲拒絕了。

另據部分購房者在群裏分享的信息,受到過“邀請”的人,給到的加塞價格,上午場是8萬元,下午場是4萬元,但未經證實。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劉英身上,她搖中的號碼在290~300之間,由于是上午場的最後時段,所以她來得比較晚,當她找位置坐下等叫號時,有個自稱是購房者的人,說認識開發商的領導,可以搞一個號碼,幫他們排隊到前面。當時她半信半疑,只覺得這人是騙子,並沒有多加理會。

最終,劉英沒有選到心儀的房子,她想選的98平方米戶型總共只有170套,而劉英進去選房的時候,只剩下了2樓以下的樓層。

“我們在選房前已經隱約感覺可能會有人加塞,但沒想到加塞的這麽多。現在想來,上午叫到160號的時候,可能就已經有180套房子被選掉了。”黃菲和劉英都不禁感歎。

對于上實菁英二期開盤存在涉嫌插隊的問題,記者采訪了寶山區房管局市場科。

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開發商自查結果是沒有任何問題,接下來房管局准備介入執法流程。待確定執法流程和執法部門之後,房管局會給現場投訴的購房人進行反饋,並做進一步調查取證。一旦查實,會做進一步處理。

如果查實項目有插隊等違規行爲,是否會進行重新選房?

該名房管局負責人表示,關鍵是要查到具體違規行爲的證據。比如找到插隊的客戶,或者帶客戶插隊的人。根據最後舉證的實際情況,才能判斷是否重新選房。

不過,張華對這種處理方式並不贊同,他表示,插隊的人自己也知道法律風險,我們作爲購房人只是反映情況,如果讓消費者再去舉證明顯不合理。

“查案是執法部門應該做的事。”張華認爲。

選房環節缺乏監管?

據記者了解,目前不少城市新房在搖號階段有公證處公證錄像要求,但選房階段還沒有公證、全程錄音錄像等明確的監督要求。

由此,近兩年來,新盤開盤中的違規操作情況也屢見不鮮。

6月中旬,安徽合肥就發生過葛洲壩中和府項目搖號選房存在違規操作事件,最終2人被行拘,項目重新搖號,開發商在當地受到2年內不得拿地的重罰。

研究院分院長張波認爲,就上實項目的事件來說,如果情況屬實,屬于情節較爲嚴重的事件。不光影響其他購房者公平公正選房,如果不進行合理查處,也會在後續對市場造成不良預期。

張波認爲,一經查處,開發商和代理公司都會面臨一定的處罰。

其表示,積分搖號制度是爲了讓購房人更加公平地參與買房,所以新房從搖號到選房環節都應該公開、公證、透明。不法分子采取插隊、加塞等方式,都屬于破壞搖號選房規則的行爲,肯定影響公平性,將是樓市調控中的重點整治對象。

50套房“離奇消失”?房管局將介入執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