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2021土拍完美收官 市場回暖趨勢超預期

每日經濟新聞  2021-11-26 09:30

[摘要] 11月25日下午14時,距離第三次集中供地開始還有一個小時,深圳土地房産交易大廈樓下已陸續聚起大批房企人士。不同企業代表見面十分客氣地握手寒暄道:今天手下留情!大概代表們都沒有想到,要在這場土拍中有所斬獲,更多是要靠運氣。

11月25日下午14時,距離第三次集中供地開始還有一個小時,深圳土地房産交易大廈樓下已陸續聚起大批房企人士。不同企業代表見面十分客氣地握手寒暄道:今天手下留情!大概代表們都沒有想到,要在這場土拍中有所斬獲,更多是要靠運氣。

深圳2021土拍完美收官 市場回暖趨勢超預期

早早前來的房企代表們 每經記者攝

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共有11宗,分別是光明3宗、龍崗2宗、坪山1宗、前海1宗、蛇口1宗、寶中1宗、松崗1宗、福田1宗,總土地面積約38.07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91.32萬平方米,起始總價約352億元。

截至18時左右,11宗地塊全部成功出讓,成交地價總額約368.37億元。其中深圳地鐵豪擲約179億元拿下5宗地塊,深業+安居集團聯合體、星河集團、深物業、深業,通過搖號分別斬獲1宗地塊。

而深業由于在搖號階段中了2宗地塊,被現場同行調侃爲是這場土拍的贏家。

出乎意料的提前成交

雖然數量相較第二次供地的22宗減半,但由于本批次地塊多位于深圳市的核心地段,起始總價並不底,起拍總額就已占到上次土拍成交價453億元的近80%。

記者現場獲悉,本次土拍報名房企超20家,華潤、招商、中海、金茂、深圳地鐵、深業、深物業、深城建、特發,以及廈門國貿、廈門萬泰、正弘、敏捷、南京航景、星河、建發、頤安等企業均有報名。

或因純住宅地塊地價相對較低,本次報名中民企積極性較之前有所提高。從報名和前來觀摩的房企人員,以及現場舉牌的膠著情況來看,市場回暖趨勢要遠超預期。

但在15時正式競拍前,11宗地塊中已有7宗成功出讓。

深圳2021土拍完美收官 市場回暖趨勢超預期

緊張的舉牌現場 每經記者攝

其中,深圳地鐵斥資約179億元收獲5宗地塊,分別爲南山招商街道、龍崗園山街道、寶安松崗、坪山坑梓街道、光明新湖街道地塊,深業+深投控+福田投控聯合體拿下福田皇崗地塊,寶安中心區地塊由鴻榮源獲得。

現場多位房企人士告訴記者,之前看公告的出讓條件,猜到會有定向出讓,但沒想到會提前成交7塊,其中比較偏遠的一宗住宅地塊也因只有一家企業報名而提前成交。

深圳地鐵已有高管在朋友圈分享了5宗地的成交慶賀圖和一張正在認籌的新盤廣告圖,並配文寫“國企擔當,國企實力,新房首選”。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地鐵此次斬獲的5宗地塊中,包含上次土拍中流拍的松崗地塊。

太平戴維斯深圳公司董事總經理吳睿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深圳地鐵豪此次擲179億元拿下5宗地塊,首先可以看出其金實力比較雄厚,而這5宗地塊中有3宗含有較大比例的商業用地規劃,難以做到快周轉,在目前行業普遍流動性趨緊的大環境下,房企特別是上市房企報名的積極性不高,而深圳地鐵作爲市屬國企,積極參與也避免了一些土地流拍

已預留10%-12%利潤空間

此次出讓地塊均采用“雙限雙競+搖號”“三限雙競+搖號”模式,也就是有競買人報出競可售公共住房面積限制面積,且有2個或2個以上競買人接受競可售公共住房面積限制面積時,將通過搖號方式確定競得人。

“本次土拍雖然延續了此前溢價率仍控制在15%以內,以及控‘馬甲’拿地,但由于減掉了房企競自持這一規則,對于短期內想要回款追求利潤的企業還是非常有誘惑的”,現場一位房企投拓人士告訴記者。

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表示,上一次土拍中,深圳首次出現競全年期自持租賃住房的規則,在這次土拍中已然不見蹤影,是市場下行預期不好的背景下,相機調整的必然結果,也給開發商降了成本。

本次土拍中,前海桂灣地塊、龍崗寶龍地塊和光明的2宗地塊報名較多。其中,前海地塊總地價高達86億元,報名多爲招商、中海、華潤等國央企。

龍崗寶龍地塊一共有14家企業參與報名,由于總地價爲5.57億元,金額相對較低,所以除了本地開發商外,也吸引了多家想入駐深圳的外地房企報名,且在觸頂之後,所有報名的房企均接受了搖號。

深圳2021土拍完美收官 市場回暖趨勢超預期

地塊搖號中 每經記者攝

光明2宗純住宅用地,同樣因爲總價不超過20億元,且所在位置是深圳近兩年的熱點區域,所以也均有10家企業報名。

而僅剩的4宗現場競價地塊全部觸頂後搖號,想要在純住宅地塊上有所斬獲,更多是要憑運氣。

最終,鹽田安居+深業以總價86.65億元+5.7萬平方米出售型人才房搖中前海桂灣宗地;深業還以17.27億元+2.42萬平方米出售型人才房搖中光明新湖宗地,成爲同行們羨慕的大贏家。

星河在14家房企中脫穎而出,以5.57億元搖中龍崗寶龍地塊,該地塊爲可售人才房用地,限售2.28萬元/平方米;深物業搖中光明地塊,總價16.21億元+2.07萬平方米出售型人才房。

吳睿分析,現場其他進入到搖號的地塊,通過測算可以看到,政府其實已經預留了10%-12%的合理利潤空間給企業。與上半年一些城市土拍中僅有2%-3%利潤卻還要恐慌式硬拿地相比,這幾宗地對房企還是很有吸引力的,而且是純住宅用地,可以做到高周轉,所以房企報名都比較積極。

深圳2021土拍完美收官 市場回暖趨勢超預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