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司忙銷售未訂投拓計畫”:一季度百強房企7成未拿地

中國房地產報  2022-04-08 11:09

[摘要] 2022年一季度土地市場波瀾不驚。

“公司忙銷售未訂投拓計畫”:一季度百強房企7成未拿地

中房報記者 苗野 北京報導

2022年一季度土地市場波瀾不驚。

“南京和杭州土地市場都會參與,目前正在研判中。”談及2022年首輪集中供地時華東某房企一人士表示,我們主要會選擇去化有保障、適合公司品質落地和客戶認可的價值板塊。

截至2022年4月5日,22個集中供地重點城市中,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青島、武漢、廈門、成都、重慶、長沙等近20個城市相繼公佈首批次集中供地計畫和競拍規則,鄭州、寧波和無錫開啟了首批次供地“預申請”模式,北京、福州、合肥、青島、廈門、重慶、武漢、成都8個城市完成了首批次土地集中出讓。

從8個城市競拍結果看,2022年首批土地市場已然沒了去年首批集中供地的熱情。

據研究中心統計,一季度百強房企近7成企業未拿地,國企、央企依然是土地市場主力軍,民營房企態度漸趨謹慎。

“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制訂具體投拓計畫,上半年要務是抓銷售促回款還債,下半年如果市場好轉也會‘囤糧’,除一線城市外,重點關注經濟發達的強二線城市。”上海某房企一行銷總經理表示。

多位房企內部人士在接受中國房地產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受利潤和市場預期影響,民營房企投資熱度有待恢復,現階段核心是“穩”;整體市場上銷售難、融資難、回款難,民營房企主動出擊更難。

國企、央企是拿地“先頭軍”

4月2日,為期3天的成都2022年首批集中供地以攬金393億元平穩落下。沒有意外,國企、央企依然是拿地“先頭軍”,摘得44宗地中的36宗,占比約82%。其中,中海斥資56.5億元斬獲3宗地,合計面積約229畝;保利競得2宗地,中交、金茂各斬獲1宗地。

“今年1至3月,中海總投資額已超過200億元。現在整個市場處於復蘇過程中,投資機會還是相對不錯,所以公司在收並購、公開市場都在發力。”中海地產行政總裁張智超在此前的業績會上表示。

這是整個房地產行業的縮影。

今年1月,北京打響2022年集中供地槍,綠城耗資98.4億元拿下3宗地塊,成為本輪土拍收穫最豐厚房企;華潤排第二,以80億元拿下2宗地塊;另外中海、“金地+保利”均有2宗地塊收穫。旭輝控股成為本輪土拍中一家有所斬獲且是獨立拿地的民企。

旭輝給予記者的回復表示,未來依然會聚焦高能級城市核心區位板塊,這也是實現利潤、保證公司健康平穩發展的重要途徑。旭輝管理層在業績會給出的答案同樣是,嚴守投資紀律和底線,謹慎判斷聚焦核心城市拿地,不拿貴地,不拿錯地。

中指院研究數據顯示,2022年1月-3月,100房企拿地總額為2271.6億元,拿地規模同比下降59.3%。從累計新增貨值來看,綠城中國、華潤置地和上海地產集團佔據百強房企新增貨值榜單前三名。其中,綠城中國以392億元佔據榜首。

從拿地企業來看,一類是頭部國企、央企,如華潤、中海、招商、保利等,其中中海、華潤拿地金額超過100億元;另一類是區域深耕的本土房企,如濱江、大家、偉星等,借集中供地補充大本營可售貨值,在廈門、合肥的首輪土拍中有80%和60%地塊被本土房企斬獲。

“主要是預期不明朗,銷售回款壓力倍增嚴重影響公司現金流,從而制約新增拿地投資。”前述上海某房企行銷總經理表示,不管是現金流還是投拓力度,希望保持穩健,希望經營回歸到自身權益和利潤上。

銀城國際執行董事兼副總裁朱力表示,公司投拓以不低於15%以上毛利率作為投資准入門檻,在多元化拿地節奏上,准入新專案目標經營性現金流回正週期18個月,自有資金回正週期9個月,這才會對集團利潤及長期可持續經營提供有力支持。

市場冷熱不均

今年首輪集中供地門檻普遍有所下降亦是一大特點。

杭州在首輪土拍中未採用去年使用的“預公告”和“勾地”模式,改用“限地價、限房價、定品質、一次書面報價+搖號”的競價方式,首推“次高者得”的規則,即當地價到達封頂價之後將不再直接搖號,而是通過線下的一次報價方式進行。這一規則被認為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證專案利潤。

蘇州批集中供應15宗涉宅用地中,不乏位於工業園區湖東板塊和高新區獅山板塊內的優質地塊,以及新房供應告急的姑蘇平江新城等板塊。且將保證金比例由30%下調至20%,這一舉動無疑降低了參拍門檻。

南京首輪土拍推出的20宗地塊中,僅對1宗地塊實施了配建要求,其餘均未有配建要求。同時南京還將部分地塊保證金比例進行了下調,並延長付款週期。

中指研究院土地事業部分析師殷玉軒表示,南京批集中供地呈現出“質優量小”特點,並適當提高了地塊房地價差,使企業利潤空間進一步加大。

成都對首輪集中供地全部採取“限地價+抽籤”方式進行拍賣,較2021年第三批次“限地價+競人才公寓”的方式有所放鬆。東莞取消了對房屋銷售價格的限制,並大範圍取消無償配建安居房

“這些措施主要是為了提升企業拿地意願,但土拍市場要重新回暖尚需時日,預計2022年上半年為土地市場出現‘政策底’,到下半年有望出現‘市場底’,一線城市和部分重點二線城市土地有望率先回暖。”植信投資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馬泓表示。

上述華東某房企人士認為,各地優化土拍規則有助於釋放企業合理利潤空間,促進市場良性迴圈,“土拍規則的局部調整,主要朝著合理利潤空間、居住品質有保障方向,我們會積極面對和研究,爭取提升優質地塊命中率”。

儘管近期針對房地產行業政策暖風頻吹,地方政府吸引企業拿地意圖也比較明顯,但不同城市土拍市場熱度分化明顯。

北京首輪集中供地熱度較2021年有所回升,部分地塊觸及限價。廈門、重慶在“讓利”“降低土拍門檻”政策下,地市熱度較去年四季度也小幅回升。其中廈門島內5宗地塊均溢價成交,2宗觸及限價;重慶在核心板塊起拍價下調的情況下,13宗地塊零流拍,有3宗進入搖號環節;武漢共推出11宗地塊,其中7宗涉宅地有1宗流拍,1宗觸及限價+搖號成交,整體溢價率1%;福州、青島地市相對較冷,地塊以底價成交為主;合肥表現為“冰火兩重天”,有15宗地塊進入競品質環節,但同時有8宗地塊遭遇流拍。合肥溢價率,達到11.2%;福州流拍率,為33%。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認為,各地通過調整土拍規則給房企預留了利潤空間,基於自身城市特點有保有壓適度調整土拍規則也是為了適應市場。但受大環境影響,土地市場信心短時間內難恢復。土拍市場分化的背後可以看出房企的投資邏輯,企業主要關注城市整體發展空間。

馬泓認為,土拍市場能否更大程度改善還要看住房銷售預期能否好轉,房企融資問題能否積極妥善解決。目前來看,對資質相對優良的央企、國企及城投公司,土拍規則放鬆是利好,參與度也相對較高;民營房企普遍因現金流、融資和償債壓力,對土地市場持觀望態度。考慮到本身資產負債率仍處於相對較高水準,拿地行為還是會比較謹慎。

研究中心認為,若當前房企偏緊的現金流能夠得到實質性改善,信心提振下重點城市集中土拍的熱度有望觸底回升,二季度或迎來拿地窗口期。分化也將愈發明顯,長三角部分抗壓性較強、穩定性高的市場如杭州、蘇州,以及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土拍熱度回溫將領先其他城市,部分人口流出、經濟發展較差的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熱度或進一步降低。

“公司忙銷售未訂投拓計畫”:一季度百強房企7成未拿地

标签:房企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